5月22天下了16天暴雨

23.05.2014  09:27

昨日,广州突降暴雨,白昼变黑夜,大有乌云压城之感。记者 邵权达摄

  广东多地昨日遭受超200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李妍 通讯员粤水轩、罗志娟、赵英杰、祁旭敏)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受偏南暖湿气流和高空槽影响,昨日0时至12时,韶关、清远、肇庆、河源等市出现大范围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多个站点降雨量超200年一遇,预计北江支流连江高道水文控制站将于23日早上6时左右出现55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超十年一遇。

  省防总于22日13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全力组织抗洪抢险工作,派出工作组赶赴清远、韶关,并通过视频连线受灾市、县和乡镇,了解受灾情况,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在此次防汛抢险救灾中,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调派救援力量前往一线开展抢险救援。省军区和省防总共建的轻舟队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武警清远支队于22日12时30分出动兵力60余人并携带救生器材,分赴阳山、连山等受灾较重地区开展救援任务,截至22日15时30分,已解救群众约450人次;清远市公安消防支队共接到抢险警情4起,出动消防官兵65人次,车辆12辆次,疏散解救被困群众1300余人。

  而昨天下午的雨,令白云机场又出现航班大面积延误,不过随着天气好转,傍晚航班起降逐渐恢复正常。截至17:00,白云机场延误一小时以上航班为60班,出港航班取消45班,进港航班取消29班。

  “龙舟水”至少还有3轮降雨过程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杨群娜、晴雨)“最近天天都有雨!”市民这种直观感受,即便不是百分百准确,也中了个八九不离十。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告诉记者,到昨天为止,5月的22天里边广州有16天在下雨,其中有4场降雨达到了暴雨量级,“而广州每年平均也就是8场暴雨而已。

  2014年,广东和雨水“结缘”:开汛早、开汛急。3月30日起,岭南大地便已开汛,比常年开汛日提前了一周。开汛以来广东降水显著偏多50%,具有“沿海多、粤北少;头尾多、中间少;降水强、雨量大”的特点。

  林良勋详细解释说,常年来说,4~5月份强降水多出现在北江和西江流域的山区,而今年却异常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的沿海地区,偏多1.2倍,粤北山区则比珠三角相对偏少。3月底,广东就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降水天气,导致全省开汛,到了以往降水频繁的4月,却只出现了一场明显降水,导致4月雨量不到往年平均雨量的50%。“过山车”到了5月,广东强降水异常频繁,5月前22天已有16天出现了暴雨天气,雨量较常年平均多了近1倍。

  另外,5月以来,珠三角城市群有多地累积雨量破历史纪录,台山、深圳、惠州分别录得819毫米、441.4毫米、428.3毫米的24小时雨量。强降水造成珠三角部分城乡严重内涝。“雨下了多少?广东年平均降雨量大约1800毫米。”林良勋说,也就是说,台山一天下了将近半年的雨量。

  南海季风月底爆发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广东入汛以来已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广州5月前22天降雨量已达近480毫米,约为年均降雨量的1/4以上,但“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才刚刚开始。根据研判,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并可能导致后期西太平洋上空的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南海季风将于5月27日前后爆发,有利于水汽通过南海不断向华南输送,导致今年“龙舟水”年景偏重。

  预计今年“龙舟水”期间,除雷州半岛地区偏少外,广东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略偏多,珠三角及东南部可能偏多两成左右。

  不过,“龙舟水”期间雨水也要喘口气,本周末广东雨势将减弱,迎来近期少见的晴热天气。

  广州今天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明天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转多云。后天多云为主。

  “龙舟水

  未来3次主要降水过程:

  5月底(大雨到暴雨)

  6月上旬中期(暴雨到大暴雨)

  6月中旬中期(暴雨到大暴雨)

  专家释疑

  1.为何5月强降水异常偏多?

  5月1日~20日,广东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06.5毫米,比常年同期的159.6毫米显著偏多90%,为197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在有气象记录以来,这一雨量排到了第三把交椅。

  通常广东夏季风(也叫南海季风)多爆发于5月16日~20日之间,季风爆发后会为华南地区带来丰沛的水汽和暖湿不稳定能量,拉开广东降水集中期的序幕。

  不过,今年5月上中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并占据南海,阻断了1500米高度以上南海季风建立的通道,导致季风至今尚未爆发,但这并不意味着雨水就会放过广东,在西南地区长时间存在一个低气压系统,造成800米以下华南沿海维持一条超低空强西南风速带,为持续性强降水提供主要水汽和能量来源。“我们可以直观地理解,一边是高压,一边是低压,广东在中间,气流从高向低流动,给广东带来了丰沛的水汽。”林良勋说,与此同时,中高纬地区南下的冷空气活跃,冷暖空气极易在广东地区交汇,造成降水显著偏多。特别是珠三角和粤东南是水汽辐合中心,成为5月以来广东降水最多的地区。

  2.为何异常强降水持续出现在珠江三角洲地区?

  最近的降雨集中在珠三角,包括了一些沿海地区。专家表示,富含水汽和能量的超低空西南强风速带(800米以下高度)与珠三角喇叭口地形(普遍数百米高度的山体)形成强迫抬升,而城市群建筑物引起的地面摩擦辐合和地表加热作用也导致暴雨加剧,形成所谓的城市“雨岛”效应,从而使水汽输送和暴雨集中于珠江三角洲地区,而粤北相对较少。

  3.为何降水总是在午后?

  不少市民都发现,最近广州下雨都是在午后。有时上午是碧空如洗甚至艳阳高照的天气,中午一过就天色突变,大雨倾盆。林良勋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上午有阳光的天气,热力条件非常好,地表加热不均匀造成对流频繁,中午过后就容易发展为降雨。他介绍说,其实在最近的密集降雨期里,还有一个降雨时段可能大家没怎么留意,那就是下半夜。之所以会在下半夜下雨,是因为云层温度下降,降到露点温度时,原本不凝结的水汽凝结成水珠降下来,由于这时人们多在睡梦中,感受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