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树立亚洲安全观 搭建合作新架构

22.05.2014  14:06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中国和平发展始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人民愿意同各方一道努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与会各方围绕“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这一主题交换意见,共商安全合作大计,共谋长治久安良策,共襄发展繁荣盛举,达成广泛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习近平邀请亚信主席国土耳其总统特别代表、外长达武特奥卢发言。达武特奥卢总结了土耳其担任主席国以来所做工作,宣布土耳其向中国移交主席国职权。中国正式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

  随后,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亚洲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要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对“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加大打击力度。

  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增进战略互信,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亚洲人民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实现亚洲和平稳定。

  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要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根基。要推动共同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习近平表示,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中方建议,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增强亚信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中国将履行亚信主席国职责,同各方一道,进一步提升亚信地位和作用,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

  与会各方就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以及反恐、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核裁军和防扩散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峰会发表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海宣言》。

前5个月中央企业完成投资1.7万亿元 同比增长12.5%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王希)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至5月,中央企业完成投资1.新浪广东
农业农村部部署高温防御工作 落实抗旱保苗关键措施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据中国气象局新浪广东
端午节假期出游人次破亿 文旅产品服务丰富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徐壮)文化和旅游部24日公布2023年端午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新浪广东
深中通道完成海底穿针 深圳和中山在海底实现牵手
  新华社广州6月11日电(记者田建川、齐中熙)1新浪广东
本周江南华南雨水频繁 广东的小伙伴体感比较闷热
  本周,随着副热带高压撤退,雨带南落,新浪广东
农业农村部部署全面加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农业农村部新浪广东
广东今明天雷雨频繁 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中国天气网讯 广东已进入降水频繁的龙舟水时期,新浪广东
水利部:最近三天赣闽等地2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水利部7日发布汛情通报,新浪广东
五一假期深港口岸人流刷新纪录 见证大湾区新进展
  新华社深圳/香港5月3日电(记者王丰、梁文佳、新浪广东
“五一”长线游预订火热 铁路部门将加大运力投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樊曦)记者22日从新浪广东
今明天广东韶关清远等地有中到大雨 局部暴雨
  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4月23日至24日),新浪广东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影响北方 南方两轮降雨接踵而至
  受冷空气影响,今明天(4月10日至11日),新浪广东
中国驻泰大使馆通报“留学生在泰遇害”案件最新情况
  日前,中国浙江省留学生金某在泰遭绑架不幸遇害。新浪广东
我国将采取五方面举措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新华社三亚4月2日电(记者于文静、赵颖全)为进新浪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