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演高规格罕见 无预案自主对抗引关注

22.05.2014  02:01

5月18日,郑州舰悬挂满旗和军旗。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2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将进入实战阶段,参加军事演习的舰艇将开赴演习海域展开多项演习内容。专家表示,此次中俄海上联演规格较高,而参演装备更是体现了战役和战术各个层次的水平,其中双方舰艇混编并首次自主对抗成为本次演习的一大亮点。

   中俄元首揭幕联合军演 高规格显维护和平决心

  20日,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两国元首共同检阅海军仪仗队,并接见两军官兵代表。

  对此,分析表示,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军事演习开始仪式,这在中俄军演史乃至世界军演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就此指出,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出席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共同检阅海军仪仗队,并接见两军官兵代表,听取双方指挥员向元首报告,这种隆重的形式在过去确实不多见。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指出,中俄两国元首出席联演开始仪式,标志中俄军事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更紧密,战略互信达到新的高度。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军社则告诉中新网记者,中俄两国元首出席联演开幕式,说明两国元首对中俄海军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也彰显了中俄两国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和愿望。

  据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介绍,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有4个目的:巩固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优化和规范中俄两国海军军演的组织实施方法。

  “演习必将提高两国海军联合行动、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田中称。

   联演展现双方高水平互信 一年一次频率适度

  20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双方进行了通信保障协调,重点对双方通信频率、通信呼号、相关规定等进行细化,确保演习期间信息资源共享、指令畅通。随着协调的结束,联演的筹划进入实质性阶段。同日,中国海军宁波舰官兵对舰载直升机进行了检试。

  除此之外,21日,中俄有关参演人员又进行了图上推演。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梁芳指出,图上推演是很多军演前期阶段。“此次军演牵扯到中俄两国, 双方在装备、战术等方面存在差异,双方要熟悉对方的方式,因此前期图上推演显得尤为重要,为今后在海上进行推演打下了基础。”她说。

  潜艇的参演被认为是双方军事互信水平较高的标志之一。梁芳告诉记者,“潜艇往往涉及一个国家核心的机密,只有在两军进入很高的战略互信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这些战术科目的演练,潜艇的参演把中俄双方的交流和信任提高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

  据悉,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中第一个要进行的演习科目是锚地防御。对此,尹卓指出,锚地防御首先是预警,同时也检验整个舰队的反应水平。“锚地防御演练是非常具体的,保密性相当高,说明中俄军事互信水平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除参演装备与演习科目之外,张军社则告诉中新网记者,常态化的联演,亦体现了中俄之间的战略互信。

  “此次演习是年度计划中的一个安排,不针对特定的目标。整体来讲,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从不固定举行演习到目前形成常态化、机制化的演习,其频率是适度的,体现了中俄战略互信。”张军社说。

   两军联演首次自主对抗 专家:装备体现各层次水平

  观察可见,规格高、参演装备先进、演习科目引人注目,此次中俄海上联演亮点颇多。梁芳指出,本次演习双方潜艇和水面舰艇将混编,并进行自主对抗,这是多年来的首次。

  “众所周知,在军事演习当中,自主对抗是一个难点,我们过去的演习,双方会设定好位置和程序、规定好预案,但这次联演各方互不相知。”梁芳说,“这就大大增加双方对对方武器、装备性能、战术行动的规范的了解,让双方相互学习、切磋战术。增进了两国官兵之间的相互了解,对我们的战略战术都有很大的提高。

  对于梁芳的观点,张军社表示赞同,他则告诉记者,双方舰艇首次混编的好处是,通过这样的混编,双方能了解对方的装备性能,更有利于双方的战术和作战理念的交流,增加了综合性,提高了双方联合作战的能力。”

  此次联演,中俄海军都派出了主力舰艇参加,双方14艘水面舰艇、2艘潜艇、9架固定翼飞机、6架舰载直升机、2个特战分队齐聚一堂。

  “中俄双方在出动兵力方面,与过去相比有很大提高。以郑州舰为例,这是去年12月27日才下水的新舰艇,这艘新型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参加此次军演,是规格高的一个标志。”梁芳说。

  对于俄方参演装备,梁芳告诉中新网记者:“对俄罗斯来讲,‘瓦良格号’是其太平洋舰队一艘非常重要的舰艇,它综合打击能力很强,代表了太平洋舰队一个很高的水平。

  “此次中俄联演参演装备,体现了战役和战术各个层次的水平。整个军演体现了中俄之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共同应对地区威胁和挑战能力的目的。”梁芳说。(完)

  (原标题:中俄海上联演高规格罕见 无预案自主对抗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