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21.05.2014  11:26

   

   内容摘要: 本文分析了2014年一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的运行情况、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并对全年的投资形势进行判断。

 

   关键词: 固定资产投资  分析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稳步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省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开局。

   一、运行情况

  2014年一季度,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36.91亿元,同比增长17.3%(扣除价格指数后实际增长15.0%),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比2013年下降1.0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2554.56亿元,增长17.9%;房地产开发投资1282.34亿元,增长16.0%。

图1  “十二五”以来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季度累计完成增速

   

  (一)广东投资在全国的排位不变,与苏鲁增速的差距收窄。

  从总量上看,一季度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321.71亿元,同比增长17.6%,广东扣除跨省项目后完成投资3756.63亿元,总量排名全国第六位,位次与2013年持平。广东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小,与东部部分省份差距较大,在投资总量上落后于江苏、山东和浙江。苏鲁浙一季度分别完成投资8636.05亿元、5834.33亿元和4120.16亿元,广东仅分别为三省的43.5%、64.4%和91.2%。

  从占比上看,一季度广东投资占全国投资的5.5%,与2013年保持不变,明显落后于江苏的12.6%和山东的8.5%。

  从速度上看,广东一季度投资增速为17.3%,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比江苏和山东低0.2个百分点,比浙江高1.2个百分点,与苏鲁两省的增速较1-2月收窄0.1个百分点。苏鲁两省一季度增速同比分别放缓2.5个和2.6个百分点,但广东投资增速持续低于苏鲁,导致投资总量与两省的差距越来越大。

图2  粤苏鲁及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对比

   

  (二)从产业结构看,二产增速小幅回升,传统工业保持较高增速。

  一季度,第一、二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48.68亿元、1149.06亿元和2639.17亿元,同比增长15.6%、14.6%和18.6%。三次产业的投资比重为1.3:29.9:68.8,呈现一产逐步放缓、二产增速回升、三产占比提高的局面。

  一季度二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比1-2月提高2.2个百分点,比2013年全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1145.91亿元,增长15.0%,增速较2013年提高1.9个百分点。工业各大类行业共有20个行业增速高于2013年,20个行业高于全省整体投资增速;工业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14个,比上年同期多4个;工业九大产业完成投资674.95亿元,增长14.6%,其中,食品饮料、森工造纸和石化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分别增长50.4%、47.4%和31.6%。

  一季度三产投资增速高于整体投资1.3个百分点,投资比重较上年同期和2013年分别提高1.6个和2.9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为73.0%。其中: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完成投资1483.08亿元、448.36亿元和293.20亿元,增长17.8%、24.3%和18.6%,均高于全省投资增速;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受去年同期大项目已竣工或进入收尾阶段的影响,同比分别下降31.7%和29.5%。

  (三)从主要行业看,三大投资主力增长趋势不尽相同,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劲乏力。

  从投资的三大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粤东西北地区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收窄,尤其是商品住宅投资增长略现乏力。

  一季度,制造业平稳增长,完成投资940.86亿元,增长16.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2.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的贡献率达90.2%。完成投资前三位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完成95.66亿元、93.18亿元和62.85亿元;增速较快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分别增长145.0%、85.1%和61.3%,合力拉动制造业增长5.7个百分点。

  一季度,基础设施完成投资913.26亿元,增长18.5%,拉动整体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建设投资355.96亿元,增长12.8%。道路运输业在港珠澳大桥、深圳地铁和粤东西北高速公路等项目带动下投资完成额最大,为305.98亿元,同比增长20.0%,拉动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粤东西北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2.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3个百分点,占比为27.5%,比全省高3.7个百分点。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在景气趋势难以判断、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的背景下,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增幅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877.38亿元,增长10.5%,增幅同比回落6.8个百分点;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和其他分别增长58.4%、39.2%和13.2%。预计在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下降35.0%、8.2%的局面下,投资增长后劲将现乏力。

图3  2013年以来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增速

   

  (四)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延续较高增长,外商投资持续下降。

  内源性经济投资延续自2013年以来的较高增速,完成投资3370.66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民间投资2205.52亿元,增长22.3%,增速比整体投资快5.0个百分点,占比为57.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1.0%,拉动投资增长1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要投向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合计完成投资1747.98亿元,占全省民间投资的79.3%,拉动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7.5个百分点。

  外源性经济投资持续下滑,完成投资466.24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港澳台商投资260.05亿元,同比下降10.5%,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6.1个百分点;外商投资206.19亿元,增长6.5%,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19.2个百分点。广东对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走弱。

图4  2013年以来外资完成投资增速

   

  (五)从区域看,珠三角地区增速放缓,粤东西北地区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珠三角地区投资增速逐步放缓,完成投资2688.58亿元,同比增长12.5%。但在在建项目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367个,同比增加31个,完成投资570.37亿元,占地区总投资比重的21.2%,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发展潜力仍然不可小觑。

  粤东西北地区除韶关、清远市外,其他10个地市的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区域协调性显著增强。粤东地区在揭阳市石化项目带动下完成投资426.29亿元,同比增长40.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2.9个百分点;粤西地区完成投资315.46亿元,同比增长34.6%;粤北山区完成投资406.58亿元,同比增长30.7%。粤东西北地区在多条高速公路项目的带动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129.92亿元,同比增长3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地区经济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表1  四大区域产业投资结构情况

指标名称

珠三角 

粤东

粤西

粤北

本年完成投资

(亿元)

增长%

本年完成投资

(亿元)

增长%

本年完成投资(亿元)

增长%

本年完成投资(亿元)

增长%

本年完成投资

2688.58

12.5

426.29

40.2

315.46

34.6

406.58

30.7

  第一产业

18.32

-1.7

9.79

49.2

10.72

11.1

9.85

47.5

  第二产业

657.37

4.4

209.93

41.4

152.71

43.2

129.06

24.4

  #工业

656.02

5.0

209.27

42.1

152.63

43.1

127.99

23.7

  第三产业

2012.89

15.5

206.57

38.6

152.04

28.8

267.67

33.4

  

  (六)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加大,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技术改造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广东技改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一季度完成投资326.25亿元,同比增长20.8%,占投资的比重为8.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项目1370个,完成投资225.15亿元,增长27.0%,高于工业投资增长12.0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完成投资194.04亿元和30.18亿元;分地区看,粤东和粤北山区保持较高增速,分别增长92.1%和63.5%,增强了地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

  (七)从项目情况看,平均施工规模呈扩大趋势。

  一季度,广东施工项目个数平稳增加,平均施工规模有较大增长。全省施工项目个数11964个,同比增加983个,计划总投资36151.41亿元,同比增长19.7%;平均每个项目建设规模30217万元,同比增长9.8%,增幅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本年新开工项目3473个,同比增加134个,计划总投资2518.09亿元,同比增长20.0%;新开工项目平均建设规模7250万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提高32.8个百分点。但亿元以上项目占项目投资的比重为56.6%,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到位资金增速走低,投资资金面趋紧。

  一季度,本年到位资金5856.5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同比大幅放缓17.6个百分点,增速自2013年以来持续下滑。其中,项目投资到位资金增长8.8%,比项目投资增速低9.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资金增长13.0%,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低3.0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增速低于投资增速6.6个百分点,主要受项目投资到位资金增长较慢的影响。其中自筹资金完成3141.39亿元,增长10.8%,表明一季度企业筹资能力下降,资金面趋紧。各项应付款持续上升,一季度为977.35亿元,增长26.2%,同比提高10.0个百分点。

  各经济体中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比重为15.2%,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国内贷款资金比重低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自筹资金比重为58.9%,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自筹资金比重高5.3个百分点,比其他经济类型投资高13.3个百分点。

  (二)部分高耗能工业增速大幅提高。

  一季度,广东高耗能工业完成投资357.01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2月加快14.1个百分点,同比减少0.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工业完成投资呈现“五升一降”的局面,在钢铁、石化炼油项目的带动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速最快,分别达145.0%和53.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增幅较去年同期和2013年下降8.5个和11.8个百分点,与其他高耗能工业投资的增速差距进一步拉大。高耗能工业投资过快增长,形成生产能力后对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将带来较大压力和挑战。

表2  高耗能工业投资及增长情况

行业

2014年1-3月

2013年1-3月投资增长(%)

与2013年同期增速差额(百分点)

本年完成
投资(亿元)

增长(%)

  高耗能工业

357.01

11.5

11.7

-0.2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37.36

53.8

17.9

35.9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48.31

21.6

15.2

6.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95.66

2.7

51.8

-49.1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2.98

145.0

-50.2

195.2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1.15

9.7

-23.4

33.1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31.54

-2.0

6.5

-8.5

  

  (三)第三产业冷热不均,部分民生行业投入不足。

  第三产业中,与社会民生关系较大的教育、卫生和社会完成投资额较小,分别为41.80亿元和26.99亿元,同比下降22.4%和增长12.4%,都低于项目投资的增长率。两者的完成投资额仅占项目投资总额的2.7%,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教育医疗项目投资的减少,将影响硬件设施保障和改善。

   三、政策建议

  为保持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会议和政策精神,建议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民企融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分别比上月末和2013年末低1.2个和1.5个百分点,表明资金面不宽松。因此,建议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优化信贷结构,促进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使之成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各种壁垒和障碍,加快制定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细则,尽快释放民间投资潜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增强在信贷市场的融资能力。

  (二)实施稳健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保持稳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性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型购房投资需求,加大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实施稳健的房地产金融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以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为契机,合理进行城镇规划,以产业化带动城镇化,保持适度的房地产开发规模。

  (三)加强政府干预,严控高耗能行业扩张。

  严格控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提高能源价格、税收等以增加企业生产成本,抑制投资热情。完善节能考核机制,加强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协调。

   四、走势研判

  从有利的方面看,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仅次于2009年一季度4万多亿元的增量,达到历史次高水平。其中,广东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增加1714亿元,同比多增222亿元,企业需求明显回升;广东一季度工业用电量新增52.43亿千瓦时,用电量同比增长8.38%,增幅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重点企业PMI为51.8,较上月回升4.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较上月回升,我省制造业企业保持稳步扩张的态势;广东重点项目工程进展顺利,2014年安排年度投资4500亿元,同比增加3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安排投资2298亿元;3月份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都在荣枯线上,且两者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上升至较高水平,表明外部经济在平稳复苏中。内外经济的逐步向好,将持续产生投资需求。

  从不利的方面看,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广东也处于经济结构主动调整时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对投资产生了一定影响。一季度广东铁路完成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下降3.5%和8.2%,企业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减弱,说明经营仍存在不稳定性;打破民间投资进入垄断性行业的壁垒、形成一定的投资规模,尚需时日;房地产开发信贷收紧、销售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开征房地产税等政策处于酝酿期,都将影响开发商后续投资计划;美国逐步加快退出QE,加剧国际资本跨境流出,资金趋紧的局面将会传导至投资领域。

  结合上述因素,预计上半年全省项目投资平稳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略有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5%左右。

 

 

                                                                                                                                                    供稿单位:投资处

                                                                                                                                                        撰      稿:罗青兰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推进共建粤中国广州政府
广州市委部署干部监督工作
完善干部监督制度机制提高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日中国广州政府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部署做好元旦春节中国广州政府
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上线
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25日上线。中国广州政府
温国辉到政务服务中心检查督导
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中国广州政府
广州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大力度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 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中国广州政府
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张硕辅主持中国广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