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桥东扩环评通过 投资下降到3.73亿元

22.05.2014  14:00
摘要: 21日,广州市环保局共有25名专家参与审议,最后以24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审议。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茜 通讯员/穗环宣)21日,广州大桥东扩工程在广州市环保局进行环评审议,并邀请媒体现场见证该重大项目环评审议过程。当日,广州市环保局共有25名专家参与审议,最后以24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审议。

最新公布的环评显示:客村立交改造被放弃,只有广州大桥东扩、二沙岛立交以及临江大道立交改造等,投资也降到3.73亿元。该项目在通过环评审议后,预计近期将开工。

广州大桥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全长0.98公里,桥宽24米,机动车道宽20米,双向6车道。广州大道北起白云区的旧广从公路南端,穿越天河区、海珠区,南接洛溪大桥,是广州南北向最为繁忙的一条交通干道。广州大道中段道路宽80米,双向10-14车道,只有24米宽的广州大桥已经成为广州大道乃至中东部路网的交通瓶颈,是广州几个严重的交通堵塞点之一。

广州市交委2005年就开始组织广州大桥扩宽的研究工作,2012年项目建议书通过广州市发改委批复。不过当时工程的范围是客村立交至中山一立交匝道起点,全长3.871公里,投资超过10亿元。由于资金计划和实施时间等原因,本次改建工程不再包括客村立交改造。

扩建后桥南东侧噪声将显著增大,因此超四成受访者反对环评审批。环评单位称,居民反对意见中,主要是认为本项目方案不合理,会造成严重的扬尘、尾气及噪音污染,且不能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据了解,该项目有四成多人反对,如此低的支持率在环评项目中是比较少见的。对于这个问题,在环评审议会上,专家们认为老城区市政工程尤其是道路交通因其对民生的影响巨大,反对的声音最多不足为奇。而广州大桥项目因敏感点多受到格外的关注,但是这项工程实施后将有效地解决拥堵,将来车速加快了,机动车排放减少,大气问题也会缓解。因此环评报告引导居民认识扩建项目的重要性很有必要。

对于居民提出意见最大的噪声问题,专家认为环评报告中提出的让室内噪声降下来的方法即装隔音窗的办法是可行的。但应对住户承诺达标或优于现状。并希望对安装隔音窗的效果进行跟踪,监测是否符合环评标准。

两年施工期间工地的扬尘、废水、废气问题,环保专家认为必须做好监理的同时做好施工环境污染的监理,措施一定在细化,做好精细化的监理方案。比如说,施工围墙的高度,废水的排放都要有严格标准,招贴公告并公布举报电话。

至于将来扩建后可能出现的废气排放增大的问题,有环保专家提出应该增加绿化带的建设,尤其是要多种吸废气强的亚热带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