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桥东拓工程审批通过 周围四成多群众反对

22.05.2014  15:31
广州大桥东拓及二沙岛立交匝道改造后效果。

  南都讯 记者刘军 实习生魏明 通讯员穗环宣 昨天,广州大桥东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获广州市环保局审批通过。此前,环评报告中的群众参与数据显示,发放的1090份调查问卷,仅211户表示支持,反对比例之高为近年来少见。广州市环保局昨天首次在审批环评项目环节邀请媒体记者参加,全程透明。

  该项目原本计划本月1日开工,但一直卡在环评上,昨日得以通过。

   调查:周围四成多群众反对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位于广州大道中部,工程范围自广州大道旧广州大桥收费站北侧至明月二路以北。环评单位认为,项目运行后,由于车流量增加,项目沿线的交通噪声的影响将有所增加,尤其是广州大桥南端东侧的部分敏感点受交通噪声影响“显著增大”。

  该工程信息自2012年8月首次征求公众意见以来,遭到了周围部分市民反对。其中,米兰苑小区、新理想华庭小区、琴海居小区接受调查的居民住户明确表示不支持的,分别占该楼盘接受调查总人数的92.7%、80.5%和89.8%。环评单位针对该项目共发放调查表1090份,部分市民因反对而拒绝接受调查,有效回收的问卷只有527份,40 .0%(211位)表示支持,14 .6%(77位)表示无所谓,43.8%(231位)表示不支持,1.5%(8位)不表态。

  居民反对意见比较集中,主要是认为本项目方案不合理,会造成严重的扬尘、尾气及噪音污染,且不能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审批:25人表决24票赞成

  昨天,广州市首次邀请了6家报纸媒体记者参加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委员会的会议。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大桥东拓工程环境报告书审议成为了今年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按照规定,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审批委员会主任),以及环保局其他局领导,包括环评处、污染防治处甚至计财处等所有处室主要负责人均参会。

  环评处处长就环评报告的编制过程、以及其中与环评单位建设单位等沟通情况,可能造成的污染、各方反馈的情况一一作了汇报。然后接受现场所有人的提问。

  “为什么没有住户夜间噪声的监测数据?”“不是搞了隔音窗试点吗?试点效果怎么样怎么没有数据?”“在施工的时候建议让施工方出具非常详细的施工方案,包括围墙多高,采取什么扬尘控制措施,必须详细,可以监督。

  “里面提到了十项噪音防范措施,我觉得还是不够,还应该增加一条建设高大乔木绿化的隔离带,不能是低矮的灌木。”……在审议过程中,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局领导不断发问,不断提出意见。

  最终,70分钟的审议结束后,25位人员按下表决器进行投票,结果显示24票赞成,只有一票反对。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最后宣布环评报告通过审批。广州市环保局将归纳总结会议意见,形成官方书面意见要求下达给业主单位。

   审议花絮

   穗环科院:

   当初不敢接因敏感点多

  审议过程中,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在问及环评单位是谁以及是否通过招标程序时,开玩笑地问下属单位:”这个环评工作要好几十万吧,你们环科院(指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怎么没有去竞标呢?比不过人家是吧。”

  环科院负责人说:“我们当初不敢接这个项目,环境敏感点实在太多了。”现场严肃的氛围顿时显得轻松了许多。

   官方释疑

   没说多少比例反对就不能建

  广州大桥东拓工程反对声那么强烈,米兰苑小区的反对人数占到了92 .7%,为什么广州市环保局在表决的时候还有那么高的支持率呢?难道广州市环保局就要罔顾民意一意孤行吗?

  在审议环节,环评处处长王瑛专门就群众意见做了详细介绍和归纳。群众意见包括了调查问卷中个人和单位的反馈意见,媒体报道中的反馈意见以及其他各个渠道的反馈意见,包括了规划不合理、建设不合理、建设有效性、担心隔音窗不落实等,几乎每个环节都有质疑的声音。王瑛在介绍完情况之后,还加了一段评论:“这个项目支持率这么低,是最近几年来都非常少见的。

  对于公众支持率低的问题,王瑛向大家解释,国家和省市的相关文件要求中,并没有明确规定有多少比例的人数反对就不能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只是对项目未来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预测,其中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并不是以改善现状为标准,而是以是否达到国家标准为标准。目前,环评单位作出的环境影响评价认为,如果采取防治措施,项目从环保角度考虑可行。

  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表示,法律赋予环保部门的权力是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并不是批准项目的建设。建设项目建设与否,还需要综合考虑投资、规划、国土等因素。有些重大项目甚至没有按时环评就建设了。

   重点审批环评程序和结论

  广州市环保局介绍,环保部门在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重点在于建设单位组织编制环评报告文件程序是否合法,包括环评机构的委托、公众的参与、环评报批程序等。另外就是环评报告文件的编制内容、评价方法是否满足国家技术导则和规范的要求,环评结论是否可信。

  昨天,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表示,由于环评报告文件涉及非常专业、非常复杂的公式计算。那么厚一本,如果对整个环评报告负责,仅错别字就不得了,要是有人在里面故意埋个陷阱,故意弄错公式环保局也难以发现。“以后我们对环评文件的批复,一定要清清楚楚地告诉全社会,当然也告诉业主,我只对你这一页进行批复(指环评报告最终结论),我认同了,我承担所有责任,但是,你这本书里面有什么错误的东西,那是你的责任。

(原标题:广州大桥东拓工程环评审批通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