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今年高考一本录取率将提高

17.05.2014  00:07

  考重点大学难吗?高考改革要咋改……临近高考,教育话题格外受到关注。14日,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在网上接访时透露,预计今年广东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重点大学录取率同比有所提高;为保持高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明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办法基本不变,语文、数学、英语每科分值还是150分。

   粤考生数连续两年全国居首

  有网友向杨开乔提问,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总体情况和招生计划情况如何呢?一本录取率会不会增加?

  对此,杨开乔介绍,今年广东省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75.6万人,比去年增加2.6万多人,增长3.6%。考生数量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高考竞争相对会比较激烈。

  关于招生计划,杨开乔表示,目前分省招生计划还未下达,预计广东省今年总体上会比去年有所增加,“尤其是一本录取率,会比去年有所提高。

   新高考方案会提前三年公布

  正在酝酿中的高考改革方案也是网上接访中的热门问题。杨开乔透露,为保持高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15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实施办法基本维持不变,仍按现行的《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实施,语文、数学、英语每科分值还是150分。

  广东高考要如何改?杨开乔表示,待教育部公布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后,广东省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结合广东省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高考改革方案。杨开乔承诺,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会提前3年向社会公布。

   高职高考将与普通院校分开

  高职招生改革也备受关注。“请问高职能否分大类采取不同的招生考试方式呢?”有网友问道。

  杨开乔表示,广东省从2008年开始探索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推行了高职院校面向中职学生单独考试、自主招生、三二分段、五年制高职班等多种形式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并在考试形式和内容、录取条件和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取得一定的成效。

  他透露,高职分类考试是今后高考改革的一个方向,下阶段广东省将根据教育部对考试招生制度顶层设计的框架,积极开展分类考试、综合评价的改革探索,高职院校建立健全“知识+技能”考试制度,在考试内容、录取方式和时间安排上与普通本科院校分开,使一部分学生从高考竞争压力中解放出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促进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评价选拔模式的建立。

   ■热点问答

  艺术院校文化课成绩将逐步提高

  今年广东省音乐、美术等艺术类高考中,文化课成绩要求同比有较大提高。杨开乔在接访时透露,关于艺术类考生的录取,今后将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和广东省艺术类考生的整体情况,立足高等艺术专业教育事业和学生长远发展,逐步提高对艺术类院校专业招生文化成绩要求。

   除高三外不准寒暑假节假日补课

  关于高中补课的投诉,杨开乔表示,国家和广东省多次重申,明确要求中小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除高三可在暑假提前一个月上课外,不得以任何名义占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和统一组织自习。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各类形式的辅导班。严禁学校、教师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推进共建粤中国广州政府
广州市委部署干部监督工作
完善干部监督制度机制提高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日中国广州政府
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部署做好元旦春节中国广州政府
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上线
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25日上线。中国广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