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2.5万亿元天然气大单 金融将成经贸合作突破口

23.05.2014  16:45

签署2.5万亿元天然气大单,经贸合作全面开花

金融将成中俄经贸合作突破口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华之行,全面开启中俄经贸合作新篇章。

    据南方日报记者梳理,目前,中俄双方已签署30年天然气供应协议,结束长达十年的谈判“马拉松”;金融合作则成中俄经贸合作提速升级突破口,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与中国银行签署协议,在卢布与人民币之间结算开展广泛合作。

  其他领域的合作正在路上。俄罗斯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此前向外界透露,目前双方正在磋商的双边合作文件有43份,“其数量是创纪录的,最终至少可签署约30份协议”。

  将开展双方货币结算合作

  早在此前,中国就已成为俄罗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

  据海关统计,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同期,中国对俄非金融类投资达40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近5倍。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在俄投资存量已达320亿美元。

  不过,普京对这份“成绩单”并不满意。他重申,中俄将努力实现贸易额2015年扩大到1000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舆论普遍认为,长期而言,金融合作是中俄经贸合作提速升级的突破口。记者获悉,位于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已获批成为中国首个卢布现金使用试点市。

  据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网站消息,5月20日该行与中国银行签署了在一系列领域开展伙伴关系协议,将在包括卢布与人民币之间的结算、投资银行、银行间借贷、贸易金融、资本市场交易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记者同时获悉,5月2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与俄外经银行行长德米特里耶夫签署了俄外经银行5亿美元合作贷款协议及俄外经银行融资租赁公司3亿美元融资框架协议,分别用于支持俄远东地区煤矿综合体项目及进口中国大型工业生产设备、交通运输工具、高新技术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等。

  供中气价格低于供欧价

  能源领域的合作一直是中俄双方经贸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就在日前,长达十余年的中俄天然气供应谈判“马拉松”,结出硕果。

  5月21日签订的中俄天然气合同约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天然气供应协议总价值4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亿元)。

  由于天然气合约价格涉及商业秘密,双方并未透露协议价格,但据分析人士推算,中俄天然气协议的价格约为2.2元人民币/立方米,与中国从中亚进口天然气价格接近,但低于俄罗斯向欧盟售气的2.3元/立方米的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4年,中俄就天然气管道修建签订备忘录。1999年,俄天然气集团和中石油达成意向性天然气出口协议。

  2004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访俄时,双方表示愿继续推动中俄原油管道建设项目。同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石油与俄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实际上,中俄双方谈判,价格问题是双方博弈的关键。公开资料显示,中俄双方在价格上拉锯涉及到定价方式,俄罗斯期望天然气价格与原油挂钩,中方则希望与北美天然气现货期货等挂钩。

  2011年6月,双方对每千立方米天然气的出价差距已经缩小到了50美元之内。2012年4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访俄提出合作新思路:由俄方参股中国天然气管道建设,中方参与俄上游天然气开发。2013年9月,中俄双方签订东线供气框架协议。

  中俄投资基金主投商业

  此外,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也正在进行——由中俄两国主权财富基金共同设立的中俄投资基金20日在上海宣布,将投资正在建设的中俄边境同江铁路大桥、物流设施并设立新的旅游养老投资基金,并有意进一步参与中俄两国服务业发展。

  据悉,中俄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商业项目以及与俄有关的中国项目。

  此外,该基金将与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共同投资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的中国业务。据介绍,该基金将与俄罗斯一家发展基金共同为同江大桥建设投资,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由股权和债务投资组成。

  据透露,未来中俄投资基金投资的领域将更趋向多元化,除了农业、自然资源和能源等传统行业外,亦有兴趣涉足物流、医疗和电信等服务行业。(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中俄天然气项目“马拉松”谈判

  1994年 中俄就天然气管道修建签订备忘录

  1999年 俄天然气集团和中石油达成意向性天然气出口协议

  2004年 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访问俄罗斯时,双方表示愿继续推动落实中俄原油管道建设项目。同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石油与俄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实际上,价格问题一直是双方博弈的关键。公开资料显示,中俄双方在价格上拉锯涉及到定价方式,俄罗斯期望天然气价格与原油挂钩,中方则希望与北美天然气现货期货等挂钩

  2011年6月 双方经过四个昼夜的谈判,仍然未就最后的供气协议价格达成一致,但双方对每千立方米天然气的出价差距已经缩小到了50美元之内

  2012年4月 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访俄提出合作新思路:由俄方参股中国天然气管道建设,中方参与俄上游天然气开发

  2013年9月 中俄双方签订东线供气框架协议

  2014年5月 普京访华,中俄签订东线天然气合作协议

 

见习编辑:黄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