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生咨询 5.3万人现场“取经”

01.06.2014  11:41

  信息时报社出品的《赢在中考》昨日在会场派发5万份,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追捧。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实习生 卢碧珊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外地生今年考名校分数是否会飙高?独立招生学校志愿怎么填?普通高中和中职如何挑选?今天起至6月5日15:00止为中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昨天,2014年广州中考咨询现场会在琶洲举行,400多个展位吸引了5.3万人前来咨询。今年12所普通高中的特色班首次集体亮相中招咨询会,提供千余学位。

  此外,由于今年中考取消择校、实施异地中考、独立招生学校扩容等三大政策调整,多所名校预计录取分数比去年有所变化。在昨天的中考咨询会上,本报策划的《赢在中考》派发5万份,广受学生追捧。

  今年的高中招生咨询会现场比往年火爆,400个摊位吸引了5.3万人前来咨询。主要原因是广州中考政策调整:今年独立招生学校扩容,12所特色课学校设置了咨询专区,聚集了绝大多数尖子生和家长的人气;而由于异地中考政策的实施,公办高中仅招收8%的外地生,不少学生开始把目光转向中职学校。

  在咨询会现场,有家长拿着孩子期中考、期末考、模拟考等分数表,直接让学校负责人判断能否考上。

  由于今年独立招生学校增多,各个学校纷纷秀出魅力吸引生源。在真光中学展位前,六位身穿旗袍、略施粉黛的女生很抢眼,原来她们是该校“香梅班”的第一届学生。“全班都是女生,会不会很闷?有没有早恋……”家长问题很八卦,而学生现身说法比任何广告都可信。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时报社作为协办单位在会场两个入口处均设置了巨型展位为考生服务。本报与市招考办编撰的咨询会会刊——《赢在中考》免费赠阅,广受家长和考生热捧,昨日一天5万册全部派发完毕,考生几乎人手一册。不少此前在报摊或者学校未能拿到会刊的,昨天终于得偿所愿。还有不少考生现场扫描信息时报升学宝二维码,赢取中考礼包。

  专家支招如何报志愿

  中考专家、卓越教育副总裁周贵称,在填报志愿时,要正确选择“冲高策略”还是“稳妥策略”,尤其是外地生要降低对志愿学校的期望值。在技巧方面,一要填好第一志愿,因为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达80%~90%。第二要从高至低填志愿,合理控制每个志愿的梯度;第三是合理利用优先投档线和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和分数,增加其他志愿的有效性。

  独立招生:巧用独立批的特殊性,考虑填报预测成绩范围内合适的示范性高中的特色课程,同时注意与提前批第一志愿形成梯度。

  提前批:今年提前批可报考4个公费或民办或自筹经费班,应利用最多可报考的志愿数,可考虑在中间志愿增加一所往年分数线在优先投档线徘徊的学校。

  外地生:若预测分数线低于高分优先投档线,要适当降低对学校志愿的期望值,尤其是提前批第一志愿要慎重考虑。

  焦点一

  中考取消择校 省实自筹经费班受宠

  今年广州中考取消择校计划,而广东实验学校颇为“特殊”——尽管取消择校,但该校的自筹经费班依然不限户籍,面向全省招收350人(广州学籍200人,外市学籍150人)。因此,对于不少高分考生来说,都会在第二志愿报考以增加录取机会。有考生和家长担心,外地生报名省实自筹经费班人数增加,是否导致分数水涨船高。

  对此,省实教学处主任江秋明分析,“今年自筹经费班的分数线与往年基本持平。”根据政策,公办普通高中有8%的计划仍可用以招收符合条件的非政策性借读生,由此这部分外地户籍的尖子会被分流到各名校的公费计划中。“事实上,报考自筹经费班的人多,并不意味着都是高分学生。往年高分段的学生人数比较稳定,所以今年自费班的分数线会比较稳定,应该不会出现高于公费线的‘倒挂’现象。”江秋明说。

  此外,他提醒广州考生,报考省实自筹经费班只能在提前批的第二志愿开始填,每学期学费1.1万元。而外地报考省实自筹经费班的学生,则会参考其所在地市的中考成绩排名,并参照当地重点学校分数线进行录取。

  同样,尖子生扎堆的华师附中已通过“大学先修课程班”招收31名学生,因此今年华附提前批招生计划只有352个。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建议,如果学生报名华附的意愿很强烈,那么就不要填报其他学校独立招生。因为独立招生是先录取的,所以即使上了华附的分数,华附也不能录取。

  焦点二

  独立招生扩容 执信元培班分数或降

  今年,广州独立招生特色课程学校从去年的5所增至12所。机会多了,同时也带来了困惑。

  “一个是二中应元班,一个是执信元培班,两所名校同在越秀区,到底报哪个好呢?”家长冯先生很纠结。

  记者了解到,今年二中应元班设置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为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浮20分,也是所有独立招生学校中“底线”最高的学校。(假设以去年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来计算,入读需要722分。)

  为何要设最低分数门槛?“722分并不算很高,执信、广雅去年在提前批独立招生的录取分数都达到740分。”二中办公室主任陈祖力回应,学校对特色班分数线的设定是参照了去年特色学校独立招生的情况而定。“今年特色班招生100人,假如在最低分数线以上录不满,我们希望把剩下的名额放到提前批录取,不过录不满的情况很可能不会出现。

  另外,执信中学副校长预计,今年元培班的分数会比去年低,一方面是特色班多了,从去年5所增加至12所,大家选择增多,分数就会随之下降。

  同时,他认为今年执信外地生的分数也不会太高。

  焦点三

  多校计划调整 真光扩招或降10分

  记者发现,到了填报志愿最后阶段,不少学校都调整了招生计划。如真光中学,去年该校招生人数为848人,今年招生计划增至906人,扩招一个班。该校还将在录取的学生中通过笔试面试的方式,开办一个国际课程班。

  “因为扩招的计划都在提前批,预计今年学校提前批分数线会较去年下降10分左右。”真光中学校长荀万祥表示,去年是学校的“大年”,提前批分数线为680分,择校分数更飙升至688分,预计今年分数将有所回落。今年该校在第一批仍计划招200人,“由于第一批计划没有扩大,预计第一批的分数不会比提前批高。”荀万祥说。

  据了解,包括一中、育才等多所学校招生计划都有所调整, 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需仔细斟酌(计划调整见附表)。

  焦点四

  普高竞争激烈 外地生转投中职

  今年广州实施异地中考,普通高中招收外地考生不超过8%,这也意味着外地生竞争将激烈万分。为此,不少外地考生的目光转移到中职上来。

  对此,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往年报考中职也有一些高分考生。今年由于外地考生竞争激烈,加上一些没有广州三年学籍的考生不能报普通高中,中职学校门类全、科目多,有完善的助学体系,有更多考生报考中职很正常。

  除了“转投”之外,主动选择中职的学生也不少。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介绍,中职就业率超过99%,对口就业率超过92%,因此吸引了不少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