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中考志愿填报首日:多校批次招生计划有变

01.06.2014  20:43

  今日是广州中考志愿填报首日。5月31日,“广州市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近5.3万考生和家长前来“问前程”,创历年该咨询会入场人数之最。

  今年广州中考录取有诸多变化,其中,独立招生学校增加、异地中考放开两大新政成为考生和家长咨询的热点。需要特别关注的是,笔者从最新出炉的各校招生计划中看到,今年包括华附、广大附中、真光中学在内的九所学校,在批次招生计划中都有所变动。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今年除了省属学校之外,广州市、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只增不减,减少计划的主要是周边地区的高中,预计不会对全市的招生录取造成太大影响。

  第一批招生计划:

  多校将其全部放到提前批

  5月31日早上气温达到33℃,不少考生依然全家老小齐出动,更有白发苍苍的七旬老人一大早从珠海赶来,为的只是给在穗就读的孙子多拿几份资料。多数家长对各校和教育机构的宣传单大多来者不拒,更有家长一人手提超过十袋宣传册。各摊位前更是人满为患,有些名校摊位前的“人墙”足足围出了四五米。

  笔者从近日下发的中考《招考指南》中发现,今年广州不少高中的批次计划都有所变动:华师附中今年提前批有352个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了31个,这些招生计划都投向了“大学先修课程班”;育才中学除了在提前批招生外,还增加了第一批招生计划;此外,四中、培英、第二师范学院番禺附属中学等校均把第一批的招生计划全部放到了提前批招生(各校具体变化请看右表)。

  变化较大的还有真光中学。该校提前批今年招生606人,比去年减少42个计划,第一批招生计划不变,该校还将在独立批招生100人。

  “因为扩招的计划都在提前批,预计今年学校提前批分数线会较去年下降10分左右,但第一批的分数不会比提前批高。”真光中学校长荀万祥表示,去年是学校的“大年”,提前批分数线为680分,择校分数更飙升至688分,预计今年分数将有所回落。

  外地生:

  更多生源转投中职

  今年取消择校后,不少外地考生恐将涌向中职。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目前走读生已经满负荷,住宿床位也都已经住满,今年会有更多生源关注中职学校。

  来自广西的伍先生说:“现在异地考生竞争太激烈,孩子一、二模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所以也来考察一下中职学校,万一孩子没考上高中,也能学到一技之长。

  来自江苏的一对家长则对几间外语专业的中职学校兴趣颇浓,他们说:“8%的比例的确很少,我们现在还是想多了解一些有出国机会的中职院校,为孩子多找一条出路。

  对此,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往年报考中职也有一些高分考生。今年由于外地考生竞争激烈,另外有一些没有广州三年学籍的考生不能报普通高中,所以有一部分高分考生会报中职。中职学校门类全、科目多,有完善的助学体系,有更多考生报考中职是很正常的。

  除了“转投”之外,主动选择的也不少。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介绍,广东产业的转移升级之后,需要更多技能人才,从目前来说中职就业率超过99%,对口就业率超过92%,吸引了不少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报考。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实习生 陈绮君

  通讯员 穗考宣

  各校招生计划具体变化

学校 今年招生计划

华师附中 今年提前批招生352人,相比去年减少31人,对应学位放在先修班

广东实验中学 自筹经费班招收200人,考生在第二志愿报考,相当于去年的公费第一志愿(对高分考生有保底作用,可充分利用)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黄华路校区今年招生288人,比去年多10人;大学城校区今年招生188人,比去年少10人

育才中学 去年全部在提前批招生,今年第一批招110人(含8个异地考生)

广州市第一中学 今年提前批招生698人,比去年少30人;第一批招150人,比去年多30人

真光中学 今年提前批招生606人,比去年少42人。今年独立招生100人

广州市第四中学 去年第一批有100个招生计划,今年全部在提前批招生

培英中学 去年第一批有198个招生计划,今年全部在提前批招生

南沙一中 今年提前批招生320人,比去年多200人,第一批相应减招200人

二师番禺附中 去年第一批有416个招生计划,今年全部在提前批招生

(编辑 李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