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学生家长挤爆中考咨询会 独立招生学校争抢尖子生

01.06.2014  17:06
  咨询会现场人头涌涌 - News.Ycwb.Com
来源: img.ycwb.com

咨询会现场人头涌涌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5.3万中考考生和家长挤爆广州高中招生咨询会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余伊玲 通讯员 穗考宣

5月31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天气酷热,广州市5.3万考生和家长挤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由于今年广州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招生,并实施新的“异地中考”政策,不少家长对如何填报志愿六神无主。而招生竞争激烈也让学校捏了一把汗,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以便能招揽优质生源。

执信“元培班

分数线或略降

今年的高中招生咨询会现场比往年火爆不少,原因是推出了好几个新政策。比如,今年为独立招生的12所特色学校设置了咨询专区,吸引了不少尖子生及其家长。

今年独立招生竞争最激烈的可能是执信“元培班”、广雅“岭南班”、二中“应元班”,对于如何选择这三所学校,家长感到很纠结。

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认为,选择一个学校,不要只纠结于几分之差,更关键的是对学校文化、环境的认同。

去年执信中学“元培班”录取分数线高达746分,今年不少考生担心分数线太高不敢报考。陈民分析,今年“元培班”的录取分数线会比去年略低,原因是今年华附、省实都提前招生,且今年独立招生的学校增多,学生的选择也多了,所以分数线可能会有5-10分的波动,但这也是正常现象。提前批的录取分数线估计跟往年差不多,虽然外地生按8%的比例招生,但分数也不会太高,有实力的考生可以大胆填报。

今年首次独立招生的二中确定,独立招生录取分数线将在高分优先投档线的基础上浮20分,这比其他学校都高。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录取分数线是参考了去年广雅、执信独立招生的录取分数线,并不算太高。如果独立招生100个名额招不满,会“切下来”给提前批。

卓越教育副总裁周贵认为,学生在报考独立招生学校时,首先要选择学校,“你要喜欢这个学校,才去选其特色班”;其次是考虑分数,“有什么水平就选什么样的学校”。

省实自筹经费班

分数线可能不高

华师附中和广东实验中学今年虽然没有独立招生资格,但在中考前已享有面向全省独立招生的优惠。

华师附中“大学先修课程班”的31个招生计划是挪用了提前批的招生计划,因此今年华附提前批招生计划只有352个。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建议,有很强意愿报考华附的学生不要填报独立批,因为独立批招生是先录取的,即使上了华附的分数,也不一定被录取。

省实今年比较“划算”,因为该校的自筹经费班仍继续面向全省招生,其中面向广州市招收200人,且不受户籍限制。那么,今年省实的自筹经费班分数线会不会很高?省实教学处主任江秋明表示未必。原因是该班只能是第二志愿填报,本地高分生在第一志愿已经被抢走了,就算能无条件招外地生,但有8%的尖子生也已被公办高中录走了,所以整体上高分生会减少。“报考自筹经费班的人可能较多,但不等于高分生多。”不过,该班的学费将比普通高中高,每学期1.1万元。

老三区外地生少

考生可大胆填报

除“第一梯队”名校的招生备受关注外,其他不同层次学校招生的变化也吸引了不少眼球。比如,去年育才中学全部在提前批招生,但今年在第一批有110人招生计划(其中面向异地考生8个);四中今年则全部在提前批招生,去年该校在第一批有100个招生名额;一中提前批减少30个名额,但在第一批增加30个名额。

今年越秀、天河、荔湾仍同属“老三区”,可以统一报考。广州市16中校长杨霞认为,老三区的省市属名校众多,生源质量好,无论是本地生和外地生都有很多选择,虽然16中能招收老三区8%的外地生,但估计人数不多。此外,该校面向外区招收15%的学生,近几年都没招满过。所以如果想留在老城区上学,外区生和外地生都可以大胆填报。

据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介绍,今年老三区和天河区的招生计划总数不变。除了省属示范性高中外,广州市示范性高中只增不减,减少的主要是周边城区高中的招生计划,但往年这部分学校的招生录取分数线偏低,所以预计对全市的录取影响不大。

非广州户籍考生

部分选择考中职

除了普通高中,今年中职学校的咨询也人气暴增。与普通高中家长们紧盯分数不同,走进中职摊位仿佛进入职业技能大赛:纺织服装学校举办新校服发布会;市技师学院学生现场拆卸组装发动机;卫校学生还邀请家长学生体验推拿刮痧和口腔检查……每间学校都在最显眼的位置展示着他们的办学特长。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介绍,广东产业转移升级之后,需要更多技能人才,目前来说中职就业率超过99%,对口就业率超过92%,吸引了不少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报考。

今年非广州户籍学生竞争激烈,另外有一些没有广州三年学籍的考生不能报普通高中,预计会有部分学生流向中职。”林洽生说,中职学校门类全、科目多,有完善的助学体系,有更多考生报考中职是很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