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总理莫迪宣誓就职 “宿敌”谢里夫出席

27.05.2014  11:06

印度新总理莫迪宣誓就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63岁的莫迪昨天在欢呼声中正式接掌印度,4000名国内外宾客见证了“莫迪时代”的开启。当天的总理就职典礼上出现南亚多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这在印度历史上是第一次,“宿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参加更被认为意义非同寻常。莫迪内阁成员也于26日宣誓就职,部长平均年龄55岁,阁员总数较上届政府大幅削减,政治新气象呼之欲出。

  26日的新德里温度高至41摄氏度,但这远远比不上莫迪就职点燃的热情,电视台从早到晚几乎每一个新闻都与莫迪有关,对莫迪活动报道的时间单位精确到了分钟。

  当地时间傍晚6时,在印度总统主持下,就职典礼开始,过程庄重而简单,莫迪仅有两分钟左右的宣誓发言。莫迪承诺“为印度书写光辉的未来”。宣誓仪式在印度总统府前广场举行,仪式由全印电视台通过8个摄像机以及一个户外直播车实况直播,国内外嘉宾超过4000人。参加仪式的有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阿富汗、巴基斯坦、不丹、尼泊尔、毛里求斯的总统、总理。

  CNN评论说,印度人想要印度版的美国梦,甚至中国梦也行。于是,他们选出了一个承诺更多更少的人:更多的发展和增长,更少的政府和官僚习气。对印度的12.7亿梦想者来说,他们的新总理莫迪肩负重任。人们对他的简单授权是,对整个印度做他在过去12年里对西北的古吉拉特邦所做的:获得中国式的增长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