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宣誓就任印度总理[2014-05-27]

27.05.2014  11:03

  莫迪(右)在现场4000名嘉宾的见证下以印地语宣读就职誓词,左为主持宣誓仪式的印度总统慕克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印度人民党党魁莫迪26日在新德里宣誓就任成为印度共和国第15任总理,承诺将建立一个“强大和具包容性”的印度。莫迪组建了一个人数比前任少很多的精简内阁。

  现年63岁的莫迪在总统府举行的就职仪式上表明,将维护印度主权完整,并将忠诚地履行总理职责。

  莫迪向来被视为是立场强硬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不过,他在其官方网站上载的声明中承诺,将为印度所有12.5亿人民服务。

  他说:“在我们致力于带领印度向更高峰发展的当儿,我们恳请你们给予支持、祝福和积极参与。我们将共同为印度创造辉煌的未来……让我们一起梦想,建立一个强大、发达和具包容性的印度,印度将积极同国际社会合作,努力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莫迪领导的新政府44人内阁成员在典礼上依次亮相,这个规模比前任曼莫汉星领导的71人少了很多,即削减多达26个内阁职位。

  然而,新内阁的正式职位分配还没有公布,但预料在大选中赢得多数议会席位的人民党占据重要部长席位。

  有报道说,莫迪将兼任国防部长,但也有报道否定这样的预测。人民党主席拉杰纳特星据称可能出任内政部长;人民党最资深的女领导人史瓦拉吉预计将出任外长;另一名资深党员贾特里则是财长热门人选。演员出身的人民党党员伊拉尼透露,她会获得一个内阁职位,负责妇女事务。伊拉尼说,莫迪“为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妇女提供了机会”。

  莫迪26日早前证实将削减内阁人数,以达到其竞选时所做的“少一些统治,多一些治理”的承诺。他在推特上透露,一些政府部门将“改为统一部门,以加速工作进程,更好地协调部门之间的运作”。莫迪被普遍认为具有“亲市场”倾向,印度经济界因此对新政府有较高期待。

  莫迪说:“这是朝智能治理迈出的一步,这将加强我们完成人民愿望的能力。

  大约4000名嘉宾出席了莫迪26日的就职仪式,其中包括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印度宿敌巴基斯坦的总理谢里夫。谢里夫和莫迪定于27日举行会谈。

  谢里夫早前对新德里电视台说:“这是个伟大时刻,是个绝佳机会。这是我们同彼此接触的良机……有助于为巴印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谢里夫是自1947年印巴各自独立以来,首个出席印度领导人就职典礼的巴基斯坦总理。他指出,印巴两国应该利用双方共同的文化遗产来消除两国间的分歧。他说:“没有哪两个国家和印巴一样在文化和传统上有这么多共同点,为何不把这些共同点转化为我们的力量?我们应该去除对彼此的恐惧、猜疑和担忧,让本区域摆脱困扰我们数十年的动荡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