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将罕见出席印度总理就职典礼

24.05.2014  22:33

  中新社加德满都5月24日电 综合消息: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24日报道,该国总理谢里夫将应邀出席印度新一任总理就职典礼。这是印巴两国自1947年各自独立以来,一方政府首脑首次出席对方总理就职仪式,在印巴双边关系中颇为罕见。

  印度大选结果日前揭晓,候任总理纳兰德拉·莫迪将于本月26日宣誓就职。莫迪所属的印度人民党此前表示,印方已邀请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出席莫迪的就职仪式,其中包括巴基斯坦。

  印巴两国在过去数十年间曾发生3次战争,由克什米尔地区边界矛盾导致的武装冲突时有发生,双边关系一度处于紧张状态。去年,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曾邀时任印度总理辛格出席其就职仪式,受到印方拒绝。

  分析人士指出,在选举中以超高人气获胜的印度人民党重视周边关系,对于莫迪就职典礼,印方向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阿富汗、马尔代夫和不丹均发出邀请,其中多数国家为印度陆上近邻。

  印度人民党在今年竞选纲领中对印巴争议领土重申了主权立场,但同时也称,将探讨解决巴基斯坦所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遗留问题。“在邻国关系中,我们将努力增强友好关系,同时也不会犹豫采取任何强硬立场和措施。

  对于印方邀请,目前明确将出席莫迪就职仪式的还有尼泊尔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这将是柯伊拉腊自今年2月履新后首次访印。此外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或将选择另一“邻居”孟加拉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