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谴责泰国军事政变 敦促尽快恢复平民政府

23.05.2014  14:22

  中新社多伦多5月22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方面当地时间22日就泰国军事政变发表评论,并敦促泰国军方尽快恢复平民政府,尊重民主法制进程。

  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代表加拿大政府发表声明,措辞强硬地谴责泰国军方从民选政府手中夺取政权,并称,此举使泰国局势陷入停摆和限制平民自由。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当天宣布发动军事政变,军方“暂时中止”宪法,解散看守政府,并接管权力。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成立,巴育自任总负责人。巴育在泰国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为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和局势进一步升级,才决定发动政变。

  贝尔德称,泰国军方的这些决定违反泰国民主的原则和立场,并且与泰国军方早先做出的其仅限于确保社会治安的保证相违背。

  加拿大方面已经召见泰国驻加大使表达关切。贝尔德敦促泰国军方,尽快让泰国回到平民政府的轨道,尊重民主和法制进程,确保言论和集会自由。

  据泰国当地媒体报道,军方实际控制了包括看守政府、为泰党、民主党、反政府示威者、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等在内的代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