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冻结部分对泰援助 警告将重新考虑对泰军援

25.05.2014  09:06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宣布政变、接管国家政权一天后,美国23日宣布冻结3.5亿美元对泰军事援助,占援助总额约三分之一。美国陆军参谋长致电巴育,敦促泰国回归“民主模式”。

  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对泰国局势表达关注。

   致电巴育

  巴育22日宣布政变、推翻看守政府、接管国家政权,23日召集各政治派别人士会谈并与已遭扣留人士会面,抛出先改革、后选举的设想。

  美国国防部23日发表声明,证实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德·奥迪尔诺22日晚致电巴育,敦促泰国回归“民主模式”。

  按美国国防部的说法,奥迪尔诺和巴育之间的对话具有“建设性”。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将军(奥迪尔诺)表明,我们确实希望泰国尽快回归 民主模式 。

  在被问及奥迪尔诺为何致电时,柯比说:“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宣布暂停宪法之人,与奥迪尔诺职位对等。因此,他将成为对话者。

   冻结援助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2日表达对泰国政变失望,并说政变“没有正当性”,将对双方关系构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军事关系。他还警告,美方将重新考虑对泰国军事援助。

  美国国务院23日宣布,冻结对泰国总额大约10.5亿美元军事援助中的3.5亿美元援助,其中包括培训款项。

  国务院女发言人玛丽·哈尔夫说,美军上层已联络泰国军方,敦促对方“立即恢复文官统治, 回归民主 ,在此不确定阶段尊重人权”。

  国务院23日发布建议,鉴于当前不确定局势,美国公民应重新考虑任何前往泰国特别是曼谷的非必要行程。

  泰国是美国的长期盟友。美国当前有7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水兵在泰国参加军事演习,原定5月27日返回。

  柯比承认,这些士兵仍在泰国,演习没有取消,但不清楚培训实际内容是否会因局势受到影响。

  谈及与泰国军方关系,柯比称两国军方长期关系良好,美方认为这种关系重要,“但泰国当前情况有变,因此需要对话”。

   国际反应

  除美国外,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际组织和国家也对泰国政变发表看法。

  欧盟作为泰国重要贸易伙伴,对泰国局势表态“严重关切”,要求泰国迅速“回归民主”。

  澳大利亚对泰国军方接管政权表达“严重关切”。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说:“这是不稳定的局势。我们密切关注,但人们需要注意自身安全和行程计划。

  日本对泰国政变表达“遗憾”。日本是在泰国投资最多国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我国希望强烈呼吁(泰国)快速恢复民主政体。

  受军方宵禁令影响,日本丰田、本田等车企被迫关闭在泰国开设的数家工厂运行。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也表达对泰国局势关切,说印度政府已经建议在泰国参加训练的印度部队回国。

  新加坡外交部发表声明警告,泰国局势“不可预知、不稳定”,事态“可能发展迅速”。

  印度尼西亚说,印尼密切关注泰国局势,寻求东盟干预。(庄北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