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陆军司令出任代理总理(图)

24.05.2014  09:35

2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据信载有前总理英拉的汽车抵达陆军俱乐部。

  新华社/路透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3日上午出任代理总理。泰国公共电视台播出这一指令,“眼下无人出任总理,总理职权将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领导人(意指巴育)接管。

  泰国消息人士23日说,包括前总理英拉、前总理颂猜和前看守总理尼瓦探隆在内的多名政界人士当天被军方扣留并被带到未知地点。

  巴育在政变第二天抛出他对国家政治出路的初步设想:先改革,后选举。按照当地媒体解读,巴育可能会按过去几次政变的模式,先由他本人代理国家事务管理者,而后推举一位“民事总理”组建过渡政府,进而推进改革,直至选举时机成熟。

  巴育23日与此前一天被士兵拘扣的各政治派别领导人会面。同时,军方发出“传唤令”,列出名单,要求名单上的政客到军方“点卯报到”,否则“传唤令”将变成“逮捕令”。

  消失了一天的前总理英拉和看守总理尼瓦探隆很快前往军方。据泰国媒体报道,英拉与巴育谈了大约半小时,随后被士兵带走,送往一处不明地点。英拉的一名助手此后说,她的手机已数小时无法接通。

  《泰叻报》报道,军方23日释放了此前一天拘扣的一些人员,包括看守政府阁员和为泰党成员,但为泰党秘书长和发言人以及“红衫军”和“黄衫军”领导人被转移至另一地点“软禁”。

  军方当天还拉出一串名单,涉及155名重要政客和政治活动人士,禁止他们离境。名单中包括英拉。

  泰国媒体注意到,在巴育当天传唤的政治要员中,不仅有英拉,还有西那瓦家族的其他几位成员。西那瓦家族是植根于泰国北部的家族政治商业集团,以前总理他信为中坚,也是近年来泰国政治斗争的核心。

  他信的父亲叻·西那瓦育有10个子女,他信排行老二,英拉排行最末。如果算上叻·西那瓦的女婿颂猜,西那瓦家族这一代一共出了3位总理,是实实在在的政治大户。

  西那瓦家族的影响力在他信执政时期被强化。他信的“草根政治路线”和“他信经济学”成为后来两位西那瓦家族总理的执政核心,也是反对派极力打压的主要政治思路。

  从目前军方的动向看,军方正逐渐贴近政变前反对派的设想,所以下一步,军方推动的政治改革和修宪或恐会以打压西那瓦家族政治势力为主要目标。

  巴育23日会见多方人士时反复说到一句话,政变与国王无关。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巴育可能很快前往华欣,觐见正在那里疗养的国王普密蓬。泰国历次政变后,政变者都会在第一时间觐见国王,表明政变意图,说明政变不触及君主立宪制的立场。国王一般不会作直接指示。

  综合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