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变集团解散国会上议院

25.05.2014  12:16
所有法律事项将变更为须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领导人巴育批准 摘要:5月24日,泰国曼谷,示威者集会抗议军方政变。泰国军方昨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军方发言人正式证实前总理英拉等人被控制,目前他们十分安全,被安置在有足够人身自由的地方。

    5月24日,泰国曼谷,示威者集会抗议军方政变。泰国军方昨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军方发言人正式证实前总理英拉等人被控制,目前他们十分安全,被安置在有足够人身自由的地方。他们被控制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周,但是具体身在何处没有被提及。此外泰国军方还表示,将恢复部分电视台的正常播出。军方政变引发示威者激烈反应。

    泰国政变集团24日晚间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接管立法权。

    同一天,一些反政变活动出现,政变两天来“和平”的局面传出不同声音。

    接管立法权

    政变集团24日在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上议院已被解散。须由国会批准或上议院批准的所有法律事项将变更为,须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领导人巴育批准”。

    至此,政变集团继接管政府功能后又接管立法权。

    泰国国会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500议席的下议院已被英拉政府于去年底解散。上议院总计150议席,其中一半通过选举产生,一半由王室等指派。

    解散上议院这一举动意义重大。自政变以来,一些人,特别是反他信集团的人指望军政府通过上议院来指派一名总理,而后进入过渡政府状态。由于反他信集团的“黄派”与不少上议员交好,支持他信集团的“红派”担心,上议院指派总理将对“红派”不利。

    军政府解散上议院,明确给出的信号是,军方将决定是否指派过渡政府总理或指派谁来担任过渡总理。

    在2006年军事政变后,时任陆军司令颂提指派了枢密院大臣素拉育·朱拉暖出任过渡总理。枢密院是国王的顾问班子,而素拉育是泰国前陆军司令,是颂提的军事导师。因此,素拉育普遍被认为是“有军方背景的民事总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