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关注泰国军事政变 呼吁军方尊重宪法与民权

23.05.2014  07:12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2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对外行动署5月22日发布新闻发言人声明,对泰国军事政变表示严重关切,呼吁泰军方尊重宪法与民权。

  欧盟的声明指出,尊重宪法及民权是民主政府的基本原则,泰国军方应该接受并予以尊重。泰军方必须秉持国际人权标准,其中包括新闻自由。对于泰国及时恢复到法治与民主的道路,以上内容尤为重要。

  欧盟强调泰国应尽快举行可信的、具有包容性的大选。欧盟还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为泰国的国家利益展开合作。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当地时间5月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军方“暂时中止”宪法并解散看守政府。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成立,巴育自任总负责人。

  巴育在泰国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为了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和局势进一步升级,才决定发动政变。

  泰国宪法法院本月初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了英拉的看守总理职务,泰国局势随后趋于紧张。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