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军方称可能扣留英拉最长一星期 给其“思考时间”

25.05.2014  09:05

  5月23日,泰国前总理英拉面带微笑在持枪的女军人押送下进入“军事维安委员会”报告。(图片来源:光明网)

  泰国陆军副发言人文泰·苏瓦里24日说,军方可能扣留前总理英拉·西那瓦等人最长一个星期,以给他们时间“思考”。

  按英拉助手说法,英拉身在一处“安全所在”,而并非被关押在军营内。

   冷静冷静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占奥差22日宣布发动政变,23日召集前总理英拉等155人前往陆军会堂,英拉等多人与会后遭扣留。

  陆军副发言人文泰24日说,英拉等政界人士的手机已被没收,以防止他们和支持者联系,再度引发街头示威集会。

  文泰说,英拉等人受到良好对待,军方扣留他们的目的在于就国内冲突达成政治和解。军方可能扣留英拉等人最长一个星期,让他们“思考”。

  “这是为了让卷入冲突的所有人冷静下来,有时间思考,”文泰说,“我们无意限制他们的自由。

  截至24日,尚不清楚军方扣留了与会者具体人数,出席会议的包括遭政变推翻的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汶颂拜讪。

  军方没有透露英拉等人的扣留地点。不过,英拉的一名助手说,英拉遭军方带走后,24日在一处“安全所在”,而并非被关押在军营内。

  泰国媒体先前报道,英拉被带到曼谷以北沙拉武里府的军事基地。对这一说法,英拉助手予以否认。“她现在在一处安全的地方……她没有被关押在军营里,我现在能说的就这么多了。

  至于英拉行动是否受到限制,这名助手未能说明。

   不要离开

  一些参与23日陆军会堂会议的议员向美联社记者讲述了当天会议详情。

  按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议员说法,当天各方相持不下,未能达成共识。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要求,看守政府为了国家利益集体辞职。然而,一些政府官员说,他们由选民选举产生,不能就此辞职。

  其间,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黄衫军”政治翼)领导人素贴和支持英拉的“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蓬潘乍和助手陪同下会谈了约45分钟,两人后来和巴育在角落里短暂耳语。

  按上述议员说法,巴育重新召开会议,这时会议的气氛变了。巴育问司法部长猜格森·尼蒂西里,看守政府是否拒不辞职,猜格森回答,不会辞职。巴育随后告诉选举委员会代表,不用准备选举投票了,因为距离投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巴育站起身来,称自己从现在起“掌权”。而后,他走向会议室大门,离开前转过身对与会人员说:“待在这里……别离开这个房间。

  很快,士兵进入会议室,封锁出口。绿色军用卡车堵住了陆军会堂入口,素贴和乍杜蓬等人被士兵带走。(陈立希)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