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军方称戒严只为恢复该国秩序 绝非政变之举

20.05.2014  19:32

图为当地时间5月20日,一名红衫军支持者从泰国士兵前经过前往集会地点。

  中新社曼谷5月20日电 (记者 余显伦)泰陆军总司令巴育20日凌晨签署一项声明,宣布即日起在全泰实施军事戒严,以此恢复该国的和平与秩序。

  该份声明称,反政府抗议活动已持续几个月,期间的暴力活动造成28人罹难,另有数百人受伤。军方声明援引该国法律称,法律赋予其在危机时期进行干预的权力,且军方已经采取行动,因为政争双方目前正在举行的集会,有可能影响到该国安全及公众生命财产安全。

  军方的声明称,实施戒严是顺应全泰大多数希望恢复和平与秩序民众的愿望;实施戒严之举绝不是政变,广大民众仍可如常生活,不必为此而感到恐慌。

  该戒严声明亦未禁止民众集会,只要求反政府群体“民主改革人民委员会”,以及反对独裁民主联合阵线(红衫军)两大对立群体的示威者均须留在各自所在集会地,以此避免双方的对峙。

  军方的声明还要求所有广播、电视、网络及平面媒体不得做使动荡和政争双方裂痕升级,或导致公众误解,影响该国和平与秩序的歪曲性报道。

  “红衫军”主席乍都蓬当天称,该国相关法律允许军方在必要时实施戒严,但巴育应确保新一轮国会下议院选举尽快举行,以此迅速恢复该国的秩序。他还呼吁军队从其所进驻的所有电视台撤离。

  泰国家警察总长阿伦表示,戒严或将有助于缓和该国目前的紧张局势,警方正等待执行有关戒严的正式命令,目前警方的工作仍如常进行。

  泰看守政府教育部长乍都隆20日在其“脸书”上留言称,巴育从未征询或通知看守政府关于其宣布戒严的计划,除了军方声明中所述,他并不知道戒严的原因及目标。乍都隆说,全泰大多数府并未发生动乱或骚乱,因此他质疑在全泰实施戒严有足够的理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