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方戒严难解社会症结 对话仍系最有效方式

20.05.2014  22:03

   原题:泰国军方戒严能否止乱

  泰国军方宣布从20日凌晨3时起施行全境戒严,此后整个泰国的安全事务由军方掌控。

  军方此次宣布戒严,正值泰国政治乱局进入“死结状态”之时。分析人士认为,军方出手固然可以暂时保证政局安稳,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泰国社会的症结,未来加强各方对话仍是摆脱困境的最有效方式。

  全面接管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0日强调,此次戒严“不是政变”。军方同时宣布解散由政府设立的维持安全秩序中心,宣布成立维和指挥中心,由巴育出任负责人。维和指挥中心宣布,已接管国家所有安全事务。

  军方还进驻所有电台、电视台,要求停止播放日常节目,随时转播军方电台和电视台发布的公告,并禁止所有媒体播发任何可能对维稳工作产生不利影响的内容。

  大批荷枪实弹的士兵被部署到曼谷街头,控制了各主要路口;一百多名士兵包围了“红衫军”集会地,并命令“黄衫军”和“红衫军”两派示威者必须停留在目前的位置,以避免两派发生正面冲突;军方同时发出公告,要求所有政府部门负责人在当天上午9时到军方报到。

  从戒严实施第一天的情况看,曼谷街头基本平静,人们的日常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避免内乱

  泰国内乱目前已持续半年多,支持政府和反政府的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仍争执不下。前总理英拉被宪法法院解职后,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开始举行大规模集会,与反政府的“黄衫军”形成了对峙局面。双方矛盾愈演愈烈,随时可能爆发大规模冲突。

  观察人士认为,军队此时“出手”,对控制局势有一定积极作用,有助于防止双方发生正面冲突导致流血事件。

  虽然军方在此次泰国内乱中一再表示“不选边站”,但泰国民众和媒体普遍认为,军方似乎更同情“黄衫军”。“黄衫军”对戒严做出了积极回应,其领导人素贴表示将立即停止示威活动,并宣布取消拟于27日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活动。而“红衫军”对戒严表示出无可奈何的态度,其领导人乍都蓬表示不会因戒严解散示威者,但要求示威者与军方合作,不要与军方发生冲突。

  困局难解

  虽然泰国军方强调此次戒严不是“军事政变”,但最后会否演化成政变还有待观察。正如泰国学者阿提亚所说:“戒严和政变只有一步之遥。

  泰国政治学者认为,该国现在正处于十字路口,不同政治派别被利益牵着走。虽然戒严手段能在短时间内避免冲突升级,但军方不可能解决泰国的政治困局,正如2006年泰国政变暂时中止了双方争斗,却留下了社会分裂的病根。

  泰国政治分析家威拉帕说,军方目前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利用戒严所产生的相对平静状态为选举和改革创造条件;二是任命新总理,以取代现有的看守政府总理。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军方实施的戒严标志着持续了半年多的泰国政治乱局进入“下半场”,未来泰国要恢复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仍需要各方的对话诚意和政治智慧。(记者明大军 张春晓 杨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