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方突然颁布戒严令 全面接管安保工作

21.05.2014  08:29

20日,大批泰国军人在曼谷街头实施戒严。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于景浩 冯国川】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0日凌晨突然通过军队控制的电视五台发表声明,宣布全国范围内从当天凌晨3时起实施戒严,全面接管看守政府负责的安全工作。巴育称,实施戒严“不是政变”,“民众可正常生活,无需恐慌”。消息震惊了国际社会,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0日题为“泰国:如果它看起来像政变,嗅起来像政变,那它就是政变”的文章称,尽管军方否认,亲政府的支持者已经将军方颁布的戒严令认做一场政变——就像2006年推翻他信政府时那样。

  按照泰国法律,戒严令将会冻结诸多民事权利,军方拥有对任何公民和场所进行搜查的权力,军方有权宣布宵禁、没收财产及拘捕。

  20日,《环球时报》驻曼谷记者是被《曼谷邮报》手机报短信吵醒的,当记者睁开惺忪的睡眼,时间显示凌晨6时30分,消息只有一句话:陆军司令巴育宣布实行戒严。但这句话足以让记者立刻清醒,打开电视,当地电视台正在转播巴育宣读声明;打开电脑,泰国各大媒体网站、推特、脸谱上满是戒严的消息。

  据《曼谷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0日凌晨6点左右,军队已控制主要电视台、水电厂以及首都曼谷和周边区域的主要政治集会地点。20日晚些时候,军方宣布10家卫星电视频道必须停止播出,称这些频道制造“误解”,传播有害国家安全的内容。

  20日在曼谷街头随处可见军车停在路边,每辆军车上架一挺机关枪,负责执行戒严任务的军人都荷枪实弹。

  据悉,军方作出戒严决定前没有同看守政府磋商,而宣布戒严后第一项决定就是解散看守政府和警方共同运作的国家维安中心,分析人士把这次戒严称为“半个政变”,或者“精心伪装的政变”。20日,泰国股市和汇市均暴跌。

  对于戒严,泰国两大阵营的反应截然相反。以素帖为首的反政府示威者欢呼雀跃,认为是一大胜利。而看守政府总理尼瓦探隆发表声明,敦促军队“在宪法框架内”行动。当天他还建议,于8月3日举行全国大选。一名“红衫军”抗议者对《曼谷邮报》表示,“军队宣布戒严,只是给素帖提供了继续向上爬的梯子而已”。“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表示,他们将继续集会,并关注军方下一步动向。

  军方宣布戒严后,泰国上议院加紧了推翻看守内阁的步伐。20日下午,有32名参议员向宪法法院提交诉讼,指控看守政府在大选期间实施“紧急状态令”意图干涉选举委员会工作,涉嫌违宪。如果违宪成立,可一举将为泰党残余看守内阁部长一网打尽。分析人士表示,上议院此前已经公布了提名新总理取代看守政府总理的计划,目前有了戒严令的保护,上议院可以毫无顾忌地在“宪法”框架下推翻为泰党政府,建立一个过渡政府,将选举冻结一段时间。

  泰国军方宣布戒严的决定在国际社会引发了众多不安和吃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0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对泰国政治危机表示关切,并呼吁泰国军方“不要破坏民主制度”。印尼外长马尔迪表示,印尼政府对于泰国局势深感忧虑,希望泰国能尽快恢复正常。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日说,如果军队只是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泰国的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如果军队试图强行实施自己的解决方案,那么此刻“半政变”的状态就有可能演变成真正的政变。《华尔街日报》引用泰国清迈大学教授钱伯斯的话表示,巴育可说他并未发动政变,但他可以根据戒严法令确定一位新总理或者干脆自己上任。

  泰国《曼谷邮报》网站20日发表时评称,泰国两大阵营正走向可能的流血冲突,这让军方觉得有必要阻止这一后果,但军方作为第三者力量调停政治纷争,能否带领泰国走出政治动荡,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免责声明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