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方宣布全国戒严 看守政府提议推迟大选

21.05.2014  11:07

    泰国陆军20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戒严,由军方接管国家所有安全事务,但强调这一举措“不是政变”。看守政府提议将国会下议院选举推迟至8月。中国驻泰国使馆提醒在泰中国公民避免前往集会周边地区。

  当地时间上午6时,泰国陆军在军方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军方为使国家恢复和平和秩序而实施戒严,戒严于凌晨3时生效,但是“民众可以正常生活,无需恐慌”。

  陆军司令巴育说,这一决定主要是为了防止对立各方发生冲突甚至引发内战,保护泰国民众免受更多暴力和伤亡的折磨。“我们决不允许泰国土地上再多洒一滴血,我们无法忍受政治冲突永无尽头。”

  巴育说,暂时不考虑在任何地区实施宵禁。他还承诺将邀请各派政治势力进行对话,共同为国家寻找出路,但没有透露具体计划。他表示,戒严法将在和平与秩序重归后予以撤销,但他并不确定戒严状态将持续多久。他同时强调,军方会采取行动应对任何使用武器伤害平民的人。

  当天,巴育下令解散由政府设立的维持安全秩序中心,同时成立维和指挥中心接管国家所有安全事务,并亲自担任总负责人。三军最高司令、海军和空军司令,以及国家警察总长被任命为维和指挥中心顾问。

  目前,军方已对曼谷市区主要道路、部分高速路口、各大电视台进行管控,市民生活基本正常。中国驻泰国使馆提醒拟来泰及在泰中国公民加强安全意识,避免前往集会周边地区,减少不必要外出。

  看守总理尼瓦探隆当天发表声明,呼吁军方最大程度地保证民众安全,在实施戒严的过程中按照宪法行事,所有行动必须遵循和平、平等和法治原则。

  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当天透露,政府提议将原定于7月20日举行的国会下议院选举推迟至8月3日。

  泰国军方宣布实施戒严后,反政府示威者取消了当天的集会计划。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发言人奔潘宣布,为达到“先改革后大选”的目标,示威者仍将坚持集会,不过会根据戒严法相关条例对今后的活动内容和方式等作出调整。

  与此同时,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称“红衫军”将继续在曼谷市郊集会,同时密切关注形势发展。